Thursday, June 14, 2012

外婆家.榴莲园

妈妈说, 外婆家后园的榴莲树都要被砍掉了..
大概有五十来棵的榴莲树明年就要被砍掉了..

外婆年迈, 虽然身体还算健康但是要榴莲季节一到, 一天里五次"巡逻"肯定让她老人家体力吃不消..

外婆老了..
每个人都在变老着..

[要种油棕树, 请马来人来顾来巡..], 老妈拿着菜刀劈开榴莲边说

外婆家, 小时候对我来说外婆家是个很大很大的地方, 和表哥表兄妹们赛跑从大门口跑去厨房后门我们都会喘得不得了..不知道为什么.. 当然不是因为我外婆家真的很大..哈哈

外婆家, 小时候玩累了,就跑进阿姨和外婆的房间睡午觉...大概是天气炎热的关系, 窗外在大理石座椅旁被链着的"siao gao" (只因为它太癫太癫了..), 很不安地走来走去着..长长的铁链和窗口的横铁磨擦着.."锵锵锵"的.. 弄得我都心烦浮躁.. 但还好, 那时候的房间有股很奇特的味道..不知道是洗发精,还是爽身粉, 或是香水的味道.. 淡淡地, 轻轻地飘进鼻腔, 被深深地泵进心脏里..然后随着血液流散至全身各处..好安神.. 好放松..什么事都好抛掉.. 我很舒服地, 甜甜地睡着.. =)
好几年
经过装修, 经过好几年岁月的洗涤.. 消失了..
好怀念那个感觉..那个味道..
近年来, 那个味道再次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但不知它何时再次出现.. 我依然依恋着..

外婆家, 小时候吃到大的榴莲.. 虽然没有种类繁多..但这几种口味就这样自私占有我的味蕾十多年..
推着"鸡公车", 手里拿着木棍, 肩膀背着大篮子, 夜里再多提个手电筒, 心里害怕的是园里深处的黑暗, 草丛间的毒蛇, 暗处传来的野猪吼熬, 还有头上传说中有长眼睛的榴莲..深怕一阵风刮过再来一个倒霉就头顶开花.. 但是那是不可多得的经验.. 是很多人都没经历过的, 是刺激夹带着紧张, 兴奋却伴随着害怕的经验, 无论是和外婆一起走, 还是和母亲舅舅们一起巡.. 那时候都是蹦蹦跳跳地在大人背后跟着.. =) 那是个很特别很难忘的回忆

我曾想带一位朋友来看看我的外婆家.. 曾说有机会要带那位朋友一起去拾榴莲.. 给蚊子叮一下, 小心翼翼地在草丛间穿梭, 留意掉落在黄橙土上的榴莲以外还要担心突然出现的黑蛇.. 哈哈哈..刺激刺激.. 我曾想过有机会.. 我曾...

我明白现在没有机会了... 但以后会可能会有机会吧..也许也没有机会.. 我不知道..但小小榴莲园被油棕园取代后, 以后..就肯定没有机会了..没有机会兑现我说过的话了....

下午, 天气很热
树上结榴莲
蝉鸣交耳

我站在院子里, 很安静地
等着风吹过

闭着眼睛
"呼呼呼"
是一阵热风
但却是凉凉地

进入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