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3

助.善

两个星期里.. 
我做了三件自认为善事的善事

()
bukit nanas lrt, 看见一个手持盲人杖的行人, 站在很靠近铁轨的地方,  但没超过安全黄线范围, 再加上他看起来很steady一下(没有那种慌忙的摸索寻找可以靠和依附的角落), 所以我也没多去"鸡婆"..说不定他只是视力有问题, 而不是盲人, 不小心把他当成盲人的话, 或许就会伤了他的自尊心吧..什么什么的.. 但是当lrt的车门打开的时候, 看那盲人杖在摸索着那个站台和列车之间的缝的时候, "哒哒哒".. 没顾虑得太多我手便伸出去扶了一把.. 顺口说了一句 "watch out the gap".. 他安全地坐下后, 回头说了一声"thank you".. 虽然他看不见是谁帮了他.. 但我很开心地站在列车里, "就这样过了两个站"

()
夜里搭巴士, 下了taman rainbow哪一站, 正想越过大马路到对面走回家去时.. 看见马路墩旁有一个瘦小的身影, 在众路过车灯的照射下, 影子慢慢被拉长.. 是只小猫.. 它跃向前去叼起那看似装有食物残渣的塑料袋..一辆辆车呼啸而过.. 每个车轮的距离都只差它的小脑袋几公分罢了.. 我看了都紧张起来! 趁没有车的时候我马上把它抱起, 放在较内侧的店屋走廊里.. .. 大概就是这样.."喵喵"

()
昨天正要赶去上班的时候, 我在jalan ampang那里遇到了一个中国旅客, 他用简单的英文问我该怎么去双峰塔, 我向他指了指那白茫茫的前方, 他看起来有点困惑 (大概是因为烟雾问题他看不见高耸的双峰塔, 或许质疑我是不是指对路吧还是什么的吧).. 然后我说了一句"是这条路, 准没错"..他很惊讶的看着我, 问我是不是从中国来马来西亚的留学生 (大概是我字正腔圆吧), 然后他向我问了很多其他关于交通和菜市的东西, 虽然我不是KL, 但还是尽我所知的都告诉他了.. 他看一看手表, 突然觉得很不好意思, 打扰我十五分钟 (也意味着我迟到了十分钟).. 我笑着和他说不打紧, 离开前他向我握手道谢, 我则提醒他去买些口罩.. ..大概就是这样.."字正腔圆".



助人为快乐之本, 这样的东东任谁道德课本都读多了吧.. 但真正在现实社会里向别人伸出援手的你又多少次伸出你小叮当的手呢..
坦白说, 过去.. 像这样帮助人的机会不多, 我也没有帮助多少人.. 所以, 连续两个礼拜.. 做了三件认为是善事的善事.. 我心里没有很激动.. 是淡淡的开心...平静的开心.. 是满足的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