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一首歌的时间

歌啊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一首歌通常都有四到五分钟那么长呢?
有没有想过?
对! 我就是在问你
有没有想过呢?
我有想过.. 可是想不出一个比较有逻辑性的原因
为什么不能三分钟? 太短吗?
为什么不能五六分钟? 太长吗? 听了会腻吗? 副歌部分会重复太多遍吗?

就大概是四分钟至五分钟多.. 刚刚好, 不甜不腻
或许不需要理由吧
一首歌的时间就这样理想地规范在四至五分钟之间..
这样的"与生俱来"
为什么说"与生俱来"呢.. 是因为好像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一首歌的时间就被定义为这么长.. 非常自然的..
一首歌"一生出来"时间就这么长了..
无论是英文歌也好, 华语歌也罢.. (印度歌除外, 因为感觉上印族好像对歌舞方面有着非常高的执著和热情.. 随着音乐绕着柱体转几圈都不累, 副歌重复几遍也不会显...)
对! 就只有四至五分钟的时间

注定的吧
很多事一开始就注定好了, 所以就不需要理由
真的是因为注定所以就不需要理由吧?
能不能问安排这一切"注定"的上天, 为何要"这样的注定"而不是"那样的注定"呢
为什么注定鱼儿只能在水里游着而不能在像海鸟一样在天空飞着呢..
那么海鸟跟鱼相爱就不会被注定为一场意外了
是因为鱼儿有鳃还有呼吸系统比较不一样才会导致它们只能在水里生活吗?
那么为什么上天要这样"注定"它们只能长鳃而不是长翅膀呢...?
如果世间万物都是被"上天"注定的话, 那么又是凭什么这样注定呢?

算了吧..
哈哈哈..如果一切都要这样追究下去的话, 那么这个世界的万物规律会陷入一片混乱吧
[既来之, 则安之]这句话或许就是为了避免这样的世界大乱而被编织出来的吧

突然觉得<七里香>这首歌在周杰伦所有的作品当中相当突兀
没有<枫><一路向北>那样的抒情悲郁.. 也没有<阳光宅男><浪漫手机>的轻快甜蜜..
在抒情与轻快之间徘徊, 在悲郁和甜蜜间打转..
对我来说: 因为哪一方都不属于, 造就了这首歌的特色

有点悠悠的甜蜜, 有点轻快的抒情
打破典型的传统, 形成微妙的融合

曾经有人说: "周杰伦这么多歌, 我只喜欢<七里香>罢了"
*那已经足够了, 我开心地自白:"很厉害吧, 我也很喜欢"

现在我还是很喜欢<七里香>,
你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